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[藥學比較]Cephalosporins 抗菌比一比



Cephalosporins(頭孢子菌素 )阻礙細菌壁的合成而達到殺菌的效果。


依照抗菌能力分成四代,



  • 第一代主要為抗GPC,對於一般鏈球菌、葡萄球菌和常見的GNBE. coliK.P.Proteus mirabilis都有效(雖然抗藥機率高),但是對entercocci、oxacillin-resistant staphylococci、penicillin-resistant pneumococci的陽性菌無效。


  • 第二代加強了抗陰性的效果,多了Haemophilus influenzaeMoraxella catarrhalisCefmetazole又多了抗厭氧菌(Bacteroides)的效力。

  • 第三代GPC略輸於第一代,但抗陰性菌效力又更強,特別是Enterobacteriaceae、Neisseria、H. influenzae。而Cefoperazone/Sulbactam、Ceftazidime可以抗綠膿桿菌(Pseudomonas aeruginosa)。而Flomoxef也屬Cephamycin類,所以可以Cover厭氧菌,在臨床上可用於腹腔感染。

  • 第四代更廣效,一樣可以抗綠膿桿菌,抗菌範圍多了Enterobacter、indole-positive Proteus、 Citrobacter、Serratia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