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

[用法用量]TB肺結核成人用藥劑量速記



抗結核病藥有很多種,藉由藥物組合來抑制或殺死結核菌,根據病人的治療史特徵會有不同的藥物組合。


參考資料來源為疾管署 結核病診治指引(第5.1版) 

本篇介紹初治病人首選的四種藥品,每日服用一次,依體重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劑量。

  1. Isoniazid(INH) 治療劑量為5(4-6) mg/kg,最多300mg。
    常見副作用為肝炎或周邊神經炎,於孕婦或合併糖尿病、尿毒症、酗酒、癲癇及營養不良之患者最好同時投與pyridoxine(Vit. B6)。
  2. Rifampin(RMP)治療劑量為10(8-12) mg/kg,最多600mg。
    RMP及其代謝物為橘紅色,故服用時會使體液或尿液變成橘紅色,需先告知病人。
  3. Ethambutol(EMB)治療劑量為15(15-20) mg/kg,最多1200mg。
    最常見副作用為視神經炎,故要提醒患者一旦視力有任何改變,須立即告知主治醫師。
  4. Pyrazinamide(PZA)治療劑量為25(15-30) mg/kg,最多2000mg。
    常見副作用為肝毒性及高尿酸血症,若有發生痛風發作之情形應回診告知醫師。


四種藥品劑量速記方式為每公斤5、10、15、25mg。




為了加強病人規律服藥之機會,出現很多方便記憶的複方製劑,依體重不同而有不同的服用顆數。

腎功能不全、體重過重或過輕之病人就不建議使用複方,建議以單方開立。

就分享到這邊,需要更詳細的資料建議參考指引。 (偷懶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