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[藥學比較]Quinolones 抗菌比一比



Quinolone類抗生素是藉由阻斷DNA合成的途徑來達到殺菌作用,作用的點有兩個,DNA gyraseDNA topoisomerase II 及 topoisomerase IV

依抗菌範圍分成四代,今天只介紹三個常見的Quinolones


第二代: Ciprofloxacin 對於GNB(葛蘭氏陰性菌)的效果最強 (包含Pseudomonas aeruginosa),對於GPC(葛蘭氏陽性菌)、非典型菌種的Chlamydia缺乏抗菌效力。

第三代: Levofloxacin (小編註:也有人說是2代半) ,對於GNB效果稍差,但加強了非典型菌種GPC的抗菌效果。


          Moxifloxacin GPC能力又更強了,特別是多了對抗厭氧菌(Anaerobes)的效果,所以可以使用在複雜性腹腔內感染,然而卻因為它在泌尿道的濃度不足,不可以使用在泌尿道感染喔!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