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

[藥物資訊]G6PD缺乏(蠶豆症)應小心之藥品

藥師,我小孩有蠶豆症,這些藥可不可以吃?” 相信有很多藥師都被問過此類問題,

整理了蠶豆症應避免接觸的藥品供大家參考:


蠶豆症患者缺乏G6PD (Glucose‐6‐Phosphate Dehydrogenase),使紅血球抗氧化能力不佳。當碰及食物、物質或氧化性藥物時有可能會引起溶血,引起貧血症狀如臉色蒼白、頭暈、黃疸、精神不佳、寒顫等症狀,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安全。

WHO(世界衛生組織)G6PD缺乏症分成五種變異型,亞洲地區人種大多屬於第二型

UpToDate有整理了應避免及可能安全的藥品,但跟G6PD缺乏症協會(G6PD Deficiency Association)資料有點不一樣,

★UpToDate 建議應避免藥品:

另外要避免的如龍膽紫(紫藥水)及樟腦丸(成分為Naphthalene)

★可能安全 (正常治療劑量下) 的藥品如下:

對於23級蠶豆症患者在一般劑量下屬於安全藥品,但仍需十分小心監測相關症狀發生 (1級蠶豆症安全性未確立)


★國健署提供以下建議:

一、不隨意服藥,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。
二、避免吃蠶豆。
三、衣櫥與廁所不可以放置荼丸(臭丸)
四、不使用龍膽紫(紫藥水)
五、如果發現患孩有黃疸、臉色蒼白、貧血或茶色尿的現象時,應儘速帶往醫院診治。
六、.隨身攜帶G6PD備忘卡以方便就醫時告知醫師。

更多資料建議參考國健署網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