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

[藥物資訊]Colistin用藥劑量整理

⬆美國HAP/VAP及熱病之建議劑量,須投與Loading dose



Colimycin成份為Colistin methanesulfonate (CMS),會轉化成活性成分Colistin;以1支2百萬單位(2M IU)來說,相等於 Colistimethate sodium (CMS) 160mg(約為Colistin 66.8mg)。

Colistin也可以稱它為polymyxin E,機轉作用在葛蘭氏陰性桿菌之細胞膜上,破壞其細胞膜屏障而達到殺菌的效果;曾經因其不良反應而封塵一陣子,因多重抗藥菌的肆虐而重出江湖。

Colistin能對抗多種葛蘭氏陰性菌,如Pseudomonas aeruginosa, Enterobacter aerogenes, Escherichia coli, Klebsiella pneumoniae及Acinetobacter baumannii等。現多拿來對抗多重抗藥性菌種(如CRAB)



⬆仿單及UpToDate建議劑量


請務必依據腎功能調整劑量,密切監測BUN/Scr。
請務必依據腎功能調整劑量,密切監測BUN/Scr。
請務必依據腎功能調整劑量,密切監測BUN/Scr。
很重要,要講三次,影響腎功能機率很高。
(小編的醫院蠻保守的,維持都打1 vial Q8-12H)

有時為了避免副作用及增加局部效果而使用吸入投藥之方式(非FDA所核可之使用途徑)

一般吸入劑量  

  • ≧40 Kg :1    vial Q12H 
  • <40 Kg :0.5 vial Q12H 

甚至有的試驗給予2 vial Q8H (Abdellatif et al. Ann. Intensive Care (2016) 6:26)
稀釋方式:每次劑量以4ml N/S或無菌用水配置後立即使用



Colistin為管制抗生素,分享相關資訊僅為參考之用,請與原照護團隊討論其使用方式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